陳新雨對辦公室出租未來充滿希望,但家庭的經濟壓力又讓她展不開眉頭 華商報記者 王警 攝
  學生檔案:
  姓名:陳新雨
  性別:女
  年齡:19歲
  住址:西安市賣房子長安區
  文理科:理科
  高考成績:5化療飲食21分
  錄取院校:陝西抗癌食物科技大學
  19歲的陳新雨長得很斯文,一說話總是習慣性地先甜甜笑一下。今年高考澎湖民宿,陳新雨考了521分,以超過一本線18分的成績,被陝西科技大學輕化工程專業錄取。這本該是天大的喜事,可陳新雨心中卻有揮不去的憂愁:自己上學的學費該從哪裡來?
  父母開明 相信知識能改變命運
  昨日上午,華商報記者驅車來到長安區韋曲街辦一個偏僻的城中村,陳新雨和父母、姐妹就租住在這個村子。
  “這離她學校近,離我打工的傢具城也比較近。”陳新雨的父親陳軍州說,他們一家以前都住在老家大兆街辦,為了方便新雨上學,才搬到了韋曲,“她大姐以前就在老家那邊上的,教學質量不如這邊,本來基礎還可以,結果高考考了個一般的學校。我就下決心改善老二的學習環境,她也沒辜負我的期望,考了個一本。”
  陳軍州說,在他的老家,很多人對孩子學習根本不重視,“在許多村民的觀念里,孩子一齣生,就是多了個勞動力,上學都是浪費錢。可我不這麼想,我覺得農村娃唯一的出路就是上大學,通過知識改變自己的命運。”
  陳新雨說,自己和姐姐妹妹很幸運,遇到了這樣開明的父母,不然她們早和村裡的同齡人一樣,或者打工,或者嫁人了。
  姐妹倆1萬多的學費還沒著落
  在陳新雨家的租住房裡,記者見到了她才1歲的妹妹。“本來我和妻子兩個人打工賺錢,現在她媽媽要帶孩子,我一個人打工養活她們,還有老家的父母。”
  陳軍州說,大女兒一年學費5500元,加上生活費一年需要7000多元,現在陳新雨也考上了大學,第一年報名最少要準備6000元,現在姐妹倆的學費都沒有著落。
  暑假這幾天,陳新雨沒什麼事,就和父親一起去傢具城幫忙,這一去她才知道,父親賺錢有多辛苦。
  “傢具城那些很大很高的柜子,還有大理石的餐桌,我爸都得去搬,這麼熱的天,他搬運一次貨物,全身都濕透了。爸爸為了我們這個家,的確太辛苦了。”說著說著,陳新雨眼睛紅了。
  “現在我姐姐上大三,堅持了三年不能半途而廢,妹妹又這麼小,如果說必須有人付出,那個人應該是我。我給我爸說了,家裡實在沒有錢的話,我就不上了,我也出去打工賺錢。可是我爸媽不同意,說借遍親戚朋友也要讓我上大學。”說這些話時,陳新雨忍不住哽咽起來。
  “如果我有機會上大學,我一定好好珍惜,努力學習,大學畢業後,我不考慮考研繼續深造,會立即工作,我有收入了,父母就能輕鬆些了。”
  這孩子性格溫和,一直是班裡前五名
  陳新雨最喜歡聽的歌是《時間都去哪兒了》,她說,聽著這首歌,能真切感受到親情的珍貴,要好好珍惜身邊的人。“我不相信命運,不相信出身貧寒就一輩子沒有出人頭地的機會,所以我們姐妹都會努力來改變命運,讓我們這個家庭擺脫現在貧困的處境,讓爸爸媽媽享福。”陳新雨篤定地說道。
  提到陳新雨,她的班主任王興華老師連連稱贊說:“這個孩子性格溫和,和同學、老師都相處得很好,也樂於幫助他人。在班上,她的成績一直都保持在前五名,在高考的強大壓力下,鎮定自若,是個有恆心有毅力的小姑娘。”
  當我們提到陳新雨家境貧寒上大學困難時,王老師激動地說:“我真的希望她能順利上學,充分展現自己的潛能,為自己的美好未來去拼搏,希望有好心人能資助寒門的傑出學子,等她有了能力,她一定會為社會貢獻自己的力量。”
  華商報記者毛蜜娜 實習生趙詩笳
  相關新聞
  困難職工子女考上大學可申請助學金
  華商報訊(記者 陳琳 實習記者李雪睿)18歲的楊菁考上了西安建築科技大學,家裡卻在為她的學費發愁。昨日上午,省總工會為楊菁等100名高考成績過一本線的特困職工家庭子女分別資助5000元。2014年全省工會金秋助學活動昨起正式啟動,今年全省各級工會已籌措2300萬元助學資金,凡在所在縣(區)工會建立了困難職工電子檔案的困難職工、困難農民工以及未就業的困難職工,都可為剛考入大學的子女申請每人不低於1000元的助學金。省總工會困難職工援助中心主任馮勇介紹,此次救助面向已納入全省困難職工電子檔案的13.36萬戶家庭,符合上述條件的困難職工可憑個人身份證複印件、考入大學子女的身份證複印件、准考證、錄取通知書向所屬企業工會申請,企業工會審核公示後,上報上級主管工會(市縣級工會)審核後即可獲得助學金。
  本次助學活動到9月1日結束。此外,全省各級工會從即日起,還將開展幫助困難家庭未就業高校畢業生“陽光就業”,以及技能培訓促就業行動。
  (原標題:“上完大學立即工作,父母就能輕鬆些”(圖)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25goez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