□東方今報見習記者 牛犇/文 記者 李書寶/圖
  【人物】
  史林旭:1962年生,洛陽市第六中學校長。
  問:您的家風是什麼?
  史林旭:我出生於幹部家庭,我的姥爺早年讀過私塾;父親今年已是93歲高齡,母親也有86歲了,同樣讀過私塾。他們從小所受到的教育都是非常嚴格,很註重傳統的。所以一直到現在,家裡面都要求子女行要正,人要善,不拿人家東西,不占他人便宜。早年母親回家路上撿了幾塊磚,想要回家壘竈用,被父親發現後,還寫了“瓜田不納履,李下不正冠”的家書呢。
  問:您的家風是如何形成的?
  史林旭:我是家中長子,在家風這方面感受頗深。我的家風按我記憶來算可以從祖父那一輩說起。爺爺奶奶是受過私塾教育的,對禮貌、做人這些看得很重,尤其是他們在教育我父親的時候,很註重這方面的培養。所以我爸爸就非常正直,以至於現在我們姐弟四人工作生活都不算差。
  記得有一年冬天,奶奶生病了,爸爸立馬回到家,然後向鄰居借一輛架子車,讓奶奶在上面躺好,隨後就推車到很遠的地方去找老中醫開藥。我那時十幾歲,雖然小,可父母經常說我是長子,要承擔起家長的重擔,我也知道父親的辛苦,所以會陪著父親,一起推車,就是那個時候父親的言行,讓我明白了作為子女應盡的孝。
  還有一次,母親想在家裡壘個竈,好燒飯。於是在回家的途中,如果見到路邊有廢棄的磚頭,她會記得撿回來。可還沒撿幾塊,就被父親發現了,那會父親啥話都沒說,就寫了個字條:“瓜田不納履,李下不正冠。”這在當時是個很嚴厲的批評。
  問:在為人處世和工作中,您是如何使用這些家風的?
  史林旭:因為家庭的原因,我從小也對自己要求很嚴,在班裡是好學生,也是學生幹部,回到家裡還會幫弟弟輔導作業。1983年我參加工作,那時候就是在學校當數學老師,當班主任。一直到2000年之後我才沒有繼續代課。
  記得在1996年,我還在洛陽市第三十六中當校長。當時學校有一位老教師突患癌症,而且這位教師一輩子在工作崗位上兢兢業業,為人誠懇,對學生和老師都不錯,學校為了讓他安心養病,就叫人接替他的班,給他分配一些輕鬆的活。我到後來才知道,這位老教師一輩子沒有結婚,也沒有啥親戚,早些時候還有個侄兒,可我托人找也沒有找到。可是我父母從小就教我“做人要善”,不能不管。到後來他的病越來越重,我就和一些老師商量:“這位老師一輩子這麼辛苦,生病後又沒有人來照顧,我們學校不能放任不管,一定要送老人家最後一程。”
  後來我就安排這位老教師住院,派幾個老師輪流照顧他;我也偶爾包個餃子送去,我的母親知道這事後,也經常做些飯讓我帶去。在這位老師彌留之際,他把我叫到床邊,說他在家中有一個箱子,箱子里有他這輩子的積蓄,讓我看著處理。
  我先安排兩個同事,從他家裡把箱子完好地搬來,在他面前打開。這才發現,他的積蓄有六七萬元錢,他指著錢說他自己也沒什麼親戚,學校在他生病後照顧這麼好,這些錢就交給我保管。我聽到後就安慰他,讓他安心養病,想吃啥吃啥,想玩啥玩啥。這錢除了給他治病送殯,剩下的全部捐給學校的貧困學生。
  問:這樣的家風給您帶來了哪些影響?
  史林旭:我在成長的過程中沒有經受過家庭暴力,我的孩子也沒有。在義馬的時候,有一次弟弟去摘別人家的柿子,被父母知道後訓了一頓,之後就再沒有過。父母本來就是這種性格的人,很善良,不會輕易動手。而且我們一旦出錯之後,都不是說別人怎麼不對,而是先說自己哪不對。
  所以不論是當老師還是當校長,我都會這麼教育學生,寬以待人、嚴於律己,甚至是當校長後,更要嚴格要求自己,不僅教學上要比別的老師好,甚至每天要比老師規定上班時間早半個小時到學校。對待孩子就像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,不打罵,而是出了問題後去引導他們;對待教師首先就是要尊重他們。
  問:您會如何去傳承家風?
  史林旭:我有一個兒子,目前已經從中國航空航天大學畢業。在孩子小的時候,我對他的教育,就跟我的父母教育我是一樣的,從來沒有打過罵過,說得比較多的就是要老老實實做人。
  孩子高中的時候就住校了,我就告誡他心裡面要有夢想,路一定要走好。我給他寫了個字條,上面寫著“心有夢想、一路向陽”。我給孩子取名“史恆”,就是要讓他具有一顆恆心,去實現他的夢想。
  問:您覺得現代社會重提家風的意義在哪裡?
  史林旭:作為校長,我見過太多家庭,他們有的父母對子女要求苛刻,有的離異,有的滿嘴髒話……可是所有的家長只要一見到孩子成績下來,都質問學校老師幹嗎去了。孩子不聽話,就問我怎樣讓孩子聽話,怎樣讓孩子好好學習。孩子犯錯誤了,不是打就是罵。
  所謂“上梁不正下梁歪”,父母是孩子最早的老師。父母的一言一行,孩子都看在眼裡,而且他們的學習能力很強,他們認為父母的做法就是對的。所以有的父母滿嘴髒話,孩子也是滿嘴髒話;父母打孩子,孩子在學校就打架……
  犯錯不可怕,我們允許孩子們犯錯,如果他知道改正那就更好了。所以家長在日常的生活中,要對孩子們嚴格要求,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,給他們做出好的表率,這樣家風正,社會的風氣才會正。
  問:請用一句話總結您的家風。
  史林旭:“正”家風正、“孝”孝為先、“愛”要互相關心體貼、“善”善待家庭鄰裡、“勤”一人懶全家懶、“忍”要不衝動、“實”要實實在在。
  2004年,史林旭(中)與家人的合影照一鍵分享到【網絡編輯:鄭國鋒】【打印】【頂部】【關閉】
     (原標題:好家風讓我嚴於律己 寬以待人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25goez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